360手机不会与锤子合并 李开新称合并未必是好结果

钱玉娟2018-08-22 12:41

(图片来源:全景视觉)

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  8月21日,穿着红色Polo衫的周鸿祎和掌舵360手机的李开新,都出现在360手机新品发布会现场,此前市场上有关于周鸿祎“放弃手机业务”和李开新 “离职”的猜测。

李开新谈及提前一天发布、也搭载了同一款芯片的锤子坚果Pro 2S。从2018年初两家企业被曝“秘密洽谈”,到4月时“合并谈崩”被热议,智能手机市场内一直充斥着360手机和锤子合并的种种传闻。

就两者会否在下半年开启中小品牌的一轮整合并购,李开新在会后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媒体采访时回应,“360手机与锤子不会合并”,他还指出,接下来的手机市场内中小品牌间的整合速度并不会加快。“同一个企业的两个部门合并都是痛苦的事情,更何况是两家企业。”

就双方是否在最终交易阶段谈崩等问题,李开新并未予以回应,据他早前提及的,双方团队接触多在360集团与锤子商讨预装浏览器、安全等App的商业合作方面。他进一步透露,锤子手机和360手机之间存在很多非技术因素相关的复杂问题,如企业文化、人文理念等,“合并未必是个好的结果”。

“今年手机市场的确比去年糟糕。”李开新一语中的,特别是从IDC2018年第二季度数据显示来看,中小品牌仅占市场的13.1%,同比下降了53.8%;同时全球智能手机在第二季度出货量总计为3.42亿部,同比下降1.8%。“这一状况对大品牌手机厂商的增幅形成了巨大压力。”

而反观360手机在内的中小厂商,市场作用更多反应在性价比、产品品质及使用体验上的进一步提升。从360手机最新发布的n7 pro 和n7 lite两款产品来看,它将继续主打安全性能及高性价比。

在采访中,“前华为人”李开新不止一次强调,360手机要向华为学习,对产品品质的把控进一步提升。“虽不输于小米等其他一线品牌,但追求性价比并不意味着放弃品质。”在李开新的商业逻辑里,360手机区别于头部企业,对利润的诉求不同,“我们不一定要赚很多的钱。”他认为,当前不少手机品牌的用户在流失,360手机更重要的事是抢占其他厂商的流失用户,保证自身的用户规模增长。

为此,他也提出面对中国手机市场已经形成的“T”字结构下,中小品牌手机间的竞争压力很大,“要走得更加稳健不容易”,而360手机的目标便是在“T”中做那一“I”中“尖兵”。

作为主打安全性能的手机品牌,未来会否面向垂直品类方向发展,提及此李开新也指出,“有别于大公司,资源有限的我们只能聚焦,看准一个垂直方向去做。”在他看来,从今年的的大屏手机到游戏手机,用户画像都很明确清晰,“可以直接看到垂直的好处,但360手机的这个垂直方向仍在讨论。”

360手机经过三年发展,销量是逆势增长的,同比增速在50%。但李开新仍坦陈,目前头部品牌愈发集中,出货量明显下滑的大背景下,360手机业务的规模发展也只是得到了“老板”周鸿祎的认可,但与其“解决移动互联网端的问题”的期望还存差距。

“希望在2017年500万出货量的基础上,360手机能在2018年实现10%-20%的增长。”李开新如是说到。但在头部品牌与二三线中小品牌的双向夹击下,生存下来的360手机能否突围成为非一线品牌中的“尖兵”,面临的考验不言自明。

版权声明:以上内容为《经济观察报》社原创作品,版权归《经济观察报》社所有。未经《经济观察报》社授权,严禁转载或镜像,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。版权合作请致电:【010-60910566-1260】。
TMT新闻部记者
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,时刻保持新闻敏感,发现前沿趋势。擅长企业模式、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。
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@eeo.com.cn。